童年篇

        一八一五年八月十六日,在意大利亞士地省碧基村一個蒙主特選的嬰孩誕生了,他的名字是若望鮑思高。碧基村土地肥沃,風光明媚。居民大多務農為生,刻苦耐勞,忠厚虔誠。小鮑思高兩歲時,父親不幸病逝,生活的支柱斷了,一家四口都要出外工作。鮑思高四歲時便要參與家裏和田間的工作。

        母親瑪加利大是一位非常堅強而虔敬上主的婦人,毅然挑起了照顧三個孩子和家計的擔子。孩子可能缺少生活上的必需品,但從不欠缺母親的疼愛和愛主愛人的培育。鮑思高八、九歲時已懂得祈禱,而且還能帶領別人祈禱!他常以從市集學來的把戲和表演來娛樂村民和同伴,卻又從不收取入場費,只要求觀眾和他一起誦唸天主經及聖母經作為代價;他常這樣做,目的只在使人歸向天主。

        有一夜他夢見自己正和一班小頑童打架,因為他們口出惡言,行為不檢。跟著有一個男子顯現出來,祂是救主基督,但鮑思高認不出他來。基督呼喚他的名字,對他說:『鮑思高,不要用拳頭毆打他們,要用愛心去贏取你這些朋友。』鮑思高說:『你所說的我辦不到,誰教我用愛心呢?』上主說:『我的母親將是你的老師。這時聖母顯現出來,她和靄地拉著鮑思高的手說:『你看!這就是你施愛心的園地,你應該成為一個謙遜、堅強和壯健的人去引領他們。』最初看見的那一大群兇惡的動物,這時竟都變了馴良的綿羊。這個奇夢對他的將來很有啟發性,令他終身難忘。經這一夜,小鮑思高在成長的路上跨了一大步,他比童年的孩子有更清晰的人生目標和更大的自信心,因為他感到天主藉聖母來教導他、扶持他。

  • 鮑思高神父在這屋子裡誕生。這是一張很古舊的照片

  • 由步底里亞拉俯瞰的碧基鄉

  • 這是鮑思高在碧基家的農舍

  • 這乾草房有其一段故事:天氣壞時,若望在這裡聚集鄰居的孩童,

    教他們要理,使他們認識耶穌善牧。

  • 莫里亞一家都是善心的人,對 若望並不壞。他們給他的房間光線充足,

    床也很舒服。若望在這房內常有奇異夢境。

  • 夢境並不能使若望不勤於學習。在燈光下,更好說,在燭光下,

    這早熟而蒙特選的孩子正在埋頭讀書、深思、工作、孜孜不倦,有如蜜釀蜜。

    辛勞了一天後,寧靜的夜間正是他說書的好時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