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評估

理念

       本校已建立一套公平、公正、公開及高可靠度的評估制度,能通過觀察學生的表現、測驗、考試等方式,去收集學生知識、能力、價值和態度等各方面的學習顯證。

       本校教師相信有效的評估是課程、學與教和回饋循環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進行。評估除了可以用作量度學生在學習方面的成就外,它更提供了診斷性資料以回饋及改善學與教。透過持續及多元化之評估,讓學生的潛能、自信心及責任感均得以提昇。

       透過觀察學生的日常表現、課業、實習考試及紙筆評估等方式,收集學生在知識、技能和態度等各方面的學習顯證。

目標

1.讓學生了解學生學習上的長處和短處,知悉如何能做得更好,改善學習;

2.讓教師了解學生學習上的長處和短處,向學生提供有效益的回饋和建議,使他們知道如何改善學習;

3.讓教師檢視及修訂有關的學習目標、對學生的期望、課程設計及內容、教學策略及活動,使更能配合學生的需要和能力,從而促進學習,提高學與教的成效;

4.讓家長了解學生學習上的長處和短處,考慮如何協助子女改善學習;

5.讓政府評定學生在特定範圍的學業水平。

優質認證的評估

        本校透過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等校外機構提供的認證和分析工具,不斷優化評估制度及內容,從而為學生提供了診斷性資料以回饋及改善學與教。

優質評核管理認證
        本校在二零零九至一零年度參加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推行的「優質評核管理認證計劃」,經評審後獲當局頒授「優質評核管理認證計劃」證書,為期三年(2010-2013),以表揚及肯定本校在「學校的評核管理、培訓及專業發展」、「學校教職員的考評經驗」和「學校環境及考試行政的安排」具有優異的表現,能為學生提供一個公平、公正及可靠的優質的評核機制。

評核質素保證平台(Assessment Quality Assurance Platform)

發展概況
        本校自2012年全面使用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提供的評核質素保證平台(Assessment Quality Assurance Platform,以下簡稱AQP)。中、英、數三科於每次考試後,同級教師以AQP數據分析學生的表現,設計跟進工作紙/教學活動,以全面落實善用評估數據回饋教學。


應用範圍

  1. 小一前置知識測試:
     ~挑選學生參加「小一預備班」(英、數輔助課程)
     ~小一科任(中英數)於開學前會閱讀相關數據,及早關注相關能力較弱的學生
  2. 小三 「基本能力評估」 前測、後測(中英數):
     ~於十月完成「基本能力評估」前測,檢視學生表現弱項作出跟進;於四至五月進行「基本能力評估」後測,檢視學生學習進度
  3. 小六「基本能力評估」 前、後測(中英數):
     ~於十二月進行,檢視學生表現弱項作出跟進;作為六年級課後延伸課的分組參考數據;於四至五月進行「基本能力評估」後測,檢視學生學習進度
  4. 輔導分組:
     ~根據學期終考試成績,按學生中英數三科表現,挑選學生參與來年課後輔導
  5. 挑選資優生的一項數據
  6. 分析學科(中英數)發展的情況:
    ~了解科組需要,以助訂定目標
    ~校內考試 (全年共三次)成績分析,包括:
    • 於每次試後,校長、副校、課程發展主任、科統籌會進行試後跟進會議,閱讀考試數據,對科目(及各個學習範疇)的學生表現有一個整體了解;對各級、各班學生成績作出檢視,跟進個別情況
    • 於每次考試後,中英數各級教師進行試後反思會議,透過AQP分析,檢視試題信度、效度,作為日後擬訂試卷的參考;同時針~對學生表現未如理想的項目,於共同備課或設計工作紙以作跟進。

評估模式

1.全年考試3次,一年級第一次考試成績不計算入全年總成績,第二、三考試成績各佔全年總分50%。

2.中、英、數三科考試分卷一、卷二

3.平時分約佔該科全年成績的10%-20%

4.音樂 、 視藝及普通話科的平時分,將顯示在學年終的評估表。

一年級評估模式及比重

五年級呈分試評估模式及比重

六年級呈分試評估模式及比重

補考措施 (根據考評局建議,有以下措施)

在考試期間,如有學生因病假或事假缺考,處理如下:
1.凡因病缺席考試,必須出示醫生証明文件。
2.凡因要事缺席考試,家長須列明原因,有待校方批核。如無合理原因,學生將不會獲得進行補考的機會,該科成績將不獲計算。
3.補考學生必須在缺考後的第一天完成所有缺考科目的補考,包括星期六(非上課日)。
4.經校方核實為因病缺席考試,或獲校方預先批核補考的缺考學生,其於考卷中所得分數,將以90%計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