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能力稍遜學生

1. 目標

本校儘早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合適的支援,讓他們在最少限制的環境下學習。

2.「抽離式小組教學」服務

      本校為被衛生署、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或其他專業人士,評為有特殊學習需要或成績稍遜的學生,提供學術性和非學術性支援服務。

      在學術性支援方面,我校於中文課堂時段,為小一至小二級學生提供全班式及課後輔導式「喜閱寫意」課程。小三至小六方面,我校會為被評為有讀寫障礙、有限智能、智障的學生,提供「抽離式小組教學」服務。

      於本學年,四至六年級仍繼續為每級不多於8名學生提供課時內的英文和數學兩科支援。三年級由本學年開始,開設中文和英文「抽離式小組教學」各一班,每科為不多於8名學生提供課時內的中文或英文科學習支援,此措施會持續發展至六年級。

3. 課後外購服務

     對輪候入讀「抽離式小組教學」的學生,本校會為他們提供課後外購服務,藉以支援他們在中文、英文或數學科當中兩科的學習。

4. 課後小組訓練 

     在非學術性支援方面,我校聘請了一名「輔導活動統籌」,為有自閉譜系障礙、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症學生,提供課後小組訓練。

5.功課及課程調適

      本校會透過(一) 衛生署、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或其他專業人士發出的報告或證明文件,或/和(二)中文、英文、數學或/和常識科科任老師的觀察,來識別全校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透過功課及課程調適會議,按個別學生的實際能力來商討如何調整其學習內容和教學策略,並以家長通知書知會家長有關之安排,而有關調適內容會匯入學生個人檔案內。

6.考試調適

      本校會透過衛生署、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或其他專業人士發出的報告或證明文件,來識別全校小一至小六有讀寫障礙、智障、自閉譜系障礙、注意力不足/ 過度活躍症、手部活動能力弱、肢體傷殘、視障、聽障或言語障礙的學生,以在中文、英文、數學、常識和普通話﹝口試﹞考試時,提供最適切的評估模式,並以家長通知書知會家長有關之安排,有關調適內容會匯入學生個人檔案紀錄內。

7.課後輔導教學

  1. 為學業成績落後之學生提供中、英、數輔導,提升他們的學業成績及學習信心。
  2. 根據學生去年的考試成績數據分析,挑選學生參與輔導計劃。
  3. 每組最少10人,由本校老師負責教導。
  4. 輔導課為期一年;每週一節,每節40分鐘。
  5. 如果有需要,學生可參加一個以上的輔導組別。
  6. 輔導課課程跟據去年的考試反思記錄,針對學生弱項,在學期初修定的教學大綱,乎合學生程度。

8.課後延伸課

目標

本校為三年級及六年級學生在進入下一個學習階段前做好準備,提升他們的適應能力及自信心。

原則

  1. 首次根據「前測」數據,透過「AQP」分析,為三、六全級學生進行分組教學。
  2. 以學科成績分組,一級共分七組。
  3. 三、六年級全級均需要參與課後延伸,讓三年級學生準備應付第二學習階段課程,及六年級學生準備中學課程;由各科課後延伸老師負責教導。
  4. 三年級課後延伸課為期八個月,每節60分鐘,中英數以三周作為一個循環,全年各科七至八節;六年級課後延伸課為期四個月,中英數每週各一節,每節60分鐘。
  5. 如有學生要求退出課後延伸課,學生家長須書面通知老師。
  6. 輔導課課程跟據「前測」數據,針對學生弱項,擬定乎合學生程度的教學大網。
  7. 如學生上學期被編入英、數輔導,下學期暫停。
  8. 如學生被編入「每天完成功課計劃」,須先完成課後延伸課,再進行「每天完成功課計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