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課政策

校本家課政策

 

 

 

(1) 教育局指引

在適當的情況下,校方應與教師、家長及輔導教師或社會工作者磋商,制訂整體的家課政策。制訂 政策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1 家課設計應能:

-達到學校課程的目標,如:培養學生閱讀習慣;

-配合不同年級學生的需要,如:初小早期應盡量指派簡單的家課;較深 層的研習技巧,可在高年級循序漸進地滲入家課內,讓學生逐步掌握。

2 在訂定各級各班的家課種類和數量時,必須考慮學生在課餘也要參與其他重要的活動。

3 校方應定期檢視家課政策,以配合學生及課程發展的需要。學校應就家課的質量、類    型及均衡性,與各科教師作評鑑,並考慮家長的意見。

4 當發現學生在家課上出現問題時,學校和教師應立刻通知家長,以便盡快找出解決方法。

 

(資料來源:基礎教育課程指引(小一至中三)

 

 

(2) 校本家課政策

跟據以上的指引,校本家課政策有以下內容:

1 訂定家課:

-一般能力的小一及小二學生每天功課時數按日普遍平均不多於一小時;一般能力的小 三至小六學生每天功課時數按日平均不多於一小時三十分鐘。

-配合不同年級學生的需要循序漸進地指派家課。

-注意家課的種類、數量和均衡性時,例如:減少欠缺意義的抄寫性質功課。

-考慮學生的個別學習能力和需要,例如:申請功課調適。

-考慮學生在課餘時參與其他重要活動的需要,例如:長假期以《閱讀報告》作假期功 課為主。

-考慮家長所反映的意見。

-由科統籌收集各科各級的假期功課的項目和數量,交副校長審視和統籌後,統一發 佈。 

 

2 教育學生:  

-教導學生善用時間,例如:善用小息、午膳、自理時段,完成功課。

-教導學生每天寫齊《家課冊》的重要。  

-教導學生每天簽署《家課冊》的重要,例如:每天回家提醒家長簽署《家課冊》。 

 

3 欠交家課處理

-以《訓導組政策及程序手冊》「交家課」程序處理。  

-欠交功課同學應在翌日交回。如遇有個別學習需要的同學,補交日期可酌情處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