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報導—校本培訓 參觀體驗 強化慎思明辨能力

日期: 26/10/2022

《明報》是師生經常閱讀的報章,但到底是怎樣製作出來的呢?這是學生很有興趣知道的東西。

慈幼葉漢千禧小學譚潔慧老師

 

參觀《明報》了解出版流程

慈幼葉漢千禧小學學生、家長及教師在《明報》編輯部前留影。

為了讓學生更了解傳媒運作,慈幼葉漢千禧小學一眾學生走入《明報》心臟地帶,從體驗中學習。學生參觀編採部、資料室、分色部、排版部,由相關專業同工講解工作流程;及後學生更有機會走進錄影廠嘗試擔任小主播,挑戰在鏡頭前極速而清晰地讀出內容。立志當記者的梁諾謙同學體驗後笑說:「她(示範主播)只用了17秒真的很厲害,我花了一分多鐘。」

梁同學表示,參觀後印象最深刻的是編輯部,因為他認為編輯改稿甚考功夫,亦發覺原來記者都有分工,比如突發組記者、政情組記者,負責的崗位有很大差別。在分辨資訊真偽方面,梁同學說平時會用手機應用程式閱讀新聞,若報道來自有公信力的新聞機構,通常不太懷疑,否則會利用網上搜尋引擎,查看該新聞會否有多於一個以上的資料來源,這樣就能確保其真確性。

慈幼葉漢千禧小學譚潔慧老師亦表示,《明報》是學生平日經常看得到的報章,因此可以了解《明報》如何運作,學生都表現出濃烈的興趣。譚老師續指,參觀期間,同學可以了解到一段新聞刊登前,要經過多重的編審流程,當使用外國通訊社的照片,仍要確定來源,學生因此明白何謂可靠的資訊。

按此前往明校網觀看完整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