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會篇

         勤奮創業升為神父後,鮑思高神父進入杜林市的司鐸培訓 院進修。在這個意大利北部的新興大城,他目睹了無數貧苦青少 年的可憐景況。

         十九世紀是歐洲工業革命最盛的時代,社會變動極大,無數 的人離開了農村,闖入新興的工業城鎮,為求過更好的生活。很 多人則被城市的繁華所吸引,其中不少是十一、二歲至十七、八 歲的青少年,他們有些做小工過活,很多則在環境很差的工廠當 童工,另有些更流浪街頭,時常污言穢語,吵鬧打架;有些還做出更壞的事情來,而被關進監獄裏。他們可說是十九世紀失落的 一代。

         這些不幸的青少年就是他在夢境裏所見到的豺狼野獸,全都 喪失了真正的面目。鮑思高神父至此毫不懷疑他的夢境和使命, 這些貧苦無告的青少年就是上主要他拯救和幫助的對象。

         鮑思高神父以和善的態度,不久便集合了數十個青少年,在 主日裏給他們上簡單的教理課,並和他們一起玩耍。

         兒童們遊戲時難免奔跑呼叫,喧嘩嘈雜,很多人都不願借出 地方給他們聚集。因此他們每星期日都要去找聚集和遊戲的地方 。他們常常一行數百人,走遍了杜林市內外的每一角落,也引來 不少的猜疑。一個應該是嚴肅、虔敬的教士,竟成了數百名頑童 和小流氓的領袖,甚至到處遊逛,招搖過市。他是否要製造混亂呢?還是他有不可告人的計劃?投訴的信件在主教和市長的辦公 桌上堆積如山。神職界中他被視為瘋子、政府眼中他是個危險人 物,警員常來監視他。但鮑思高神父竭盡所能維繫這群不受歡迎 的孩子,以慈父的心教導他們。四年多的時間,鮑思高神父領著 他們到處飄泊流浪,在露天的場地舉行了簡單的宗教禮儀和各種 活動。有時他覺得自己心力交瘁,走投無路了;但天主和聖母卻 沒有離開他。

         終於有人肯出讓一塊空地和一間小茅舍給他了。他滿腔熱誠 的在這簡陋的基礎上勤奮創業,造福他的孩子。他著手組織教理 班和夜校,招聘助手,數位神父也來幫助他,青少年中心便接二 連三的成立。他又出版書刊,教育群眾。接著把每主日的青少年 中心擴展成學校,且設有工場,寄宿部和聖堂等。他的工作需要支持,很多人出錢贊助他的事業。以前反對他和猜疑他的,現在 也大為改觀了。

         但他最迫切需要的,是與他具有同樣精神去造福青少年的助 手,他便從青少年中心的學生中挑選,並親自訓練他們。他想創 立一個修會,而他的助手須是會士,以確保他那種以基督的精神 教育青年的工作能夠奏效。可是他試辦了五次都不成功,一批又 一批的助手離開了他。一八五一年,有四位勇敢的青年願意留下,與他同甘共苦。他稱他們為慈幼會會士,奉聖方濟各沙雷士為 主保;這位聖人是以溫良、忍耐和慈愛著稱的。   這是一個新修會的雛型,但要經歷十多年艱苦的歲月,慈幼 會才正式被批准成立。

         鮑思高神父的朋友常向他說:他為男孩子做了這麼多,也該 為貧苦的女孩子做些事,他們也是極需救助的。一八七二年,在 意大利摩爾尼斯村,鮑思高神父與瑪利亞瑪沙利羅合力創立了一 個女修會,命名為母佑會,奉聖母進教之佑為主保。在鮑思高神 父的影響下,這個小團體便迅速地發展,並從事著多樣化的宗徒事業,包括學校、宿舍、工場、培育院等………造福無數女青年 。母佑會有這樣偉大的成就,也是由於首任會長瑪沙利羅非凡的 德表,她是鮑思高神父忠信的精神女兒和夥伴,並於一九五一年 榮列聖品。

         鮑思高神父很早就感到:若要有效地在青少年中拓展天主的 神國,必須得到在俗教友的協助。他常對教友們說:「天主給你 們無數特恩,你們可藉著幫助我的工作來感謝祂。」當時,許多 杜林市的熱心教友響應了他的邀請,鮑思高神父逐著手組織慈幼 協進會,使會員們也能以救助青少年的精神來渡使徒的生活。

  • 都靈城的聖斐諾美娜之家;一八四四年鮑思高神父住在這裡。他的房間在頂樓上。

    這條小街通往哥多靈高街,就是鮑思高神父與孩童們遊戲的第一個操場。

  • 都靈伯多祿蒙難聖堂。前面是荒蕪的墳地,長滿野草,鮑思高神父以為可以在位裡聚集他的孩童。

    其時他們已有 四百多人,但他們玩得太吵了,迫使主任司鐸的管家用掃帚驅逐他們。

    這事發生在一八四五年五月廿五日。

  • 兒童康樂院內庭院近貌。學生和教師在一起玩耍,就如鮑思高神父那個時代一樣。

    喧鬧而活躍的遊戲是每一所慈幼學校的傳統習慣。

  • 鮑思高神父和兒童康樂院的樂隊。鮑思高神父說:「一座會院沒有音樂,便如一個軀殼沒有靈瑰。」

  • 圖示一個工場,是法國里昂的一間縫紉班。工場是母佑會修女的一項重要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