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教中課程

(一) 課程目標

提升中國語文能力

(二) 發展流程

2007-2008年

~計劃開展「普教中」,成立「普教中小組」

2008-2009年

~於一年級開始正式推展
~參與教育局語文教學支援組的「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作計劃(中國語文)」,製定一年級的普教中校本課程

2009至今

~以一年級的校本課程為基礎,逐年發展及修訂普教中的校本課程

現時全校一至六年級,各級設一班「普教中」班

推展情況

年分
班級

2008-09
班級數目

2009-10

2010-11

2011-12

2012-13

2013-14
至今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參與「內地與香港教師交流及協作計劃(中國語文)」(2008-2009)概況簡述

  • 根據校情制定了「快樂拼音寫作」的課程
  • 以拼音教學為切入點
  • 以拼音促進說話、寫作,構建拼音與說話、拼音與寫作雙線並進的訓練方式
  • 上學期集中學習拼音
  • 下學期進行拼音促進寫作練習

(三) 課程規劃


1. 課程編排

~仍設立中國語文科和普通話科

~將中、普兩科進行整合

  • 中國語文科:中國語文科校本課程
  • 普通話科:

     第一學習階段:1. 聚焦「漢語拼音」
‚                                 2. 借拼音落實發展聽、說、讀、寫訓練
     第二學習階段3. 結合「拼音輸入法」,加強寫作訓練
„                                 4. 加入說話訓練,強化口語表達能力

2. 各級課程內容

**普教中班普通話課時

一年級

《拼音樂園》
集中學拼音

《快樂拼音寫作》
借拼音促讀、寫

二年級

複習拼音

《快樂拼音寫作II》

三年級

複習拼音

《快樂拼音寫作lll》

基本能力
評估說話訓練(廣東話)

四年級

拼音輸入法

寫作訓練

說話訓練

複習拼音

五年級

寫作訓練
(結合拼音輸入法)

說話訓練

複習拼音

六年級

寫作訓練
(結合拼音輸入法)

說話訓練

複習拼音

基本能力
評估說話訓練(廣東話)

(四) 教材安排


中國語文科
與粵教中班相同

普通話科

1. 拼音

第一學習階段:掌握漢語拼音

一年級《拼音樂園》
內容:拼音課程發展學生漢語拼音,提升學生普通話口語表達能力作為目標。當中以“遊戲拼音”與“看圖說話”雙線並進的訓練模式進行。每課會利用情景圖指導學生看圖說話,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同時也帶出所學拼音字母的讀音。另以字母兒歌幫助學生識記字母;亦設有“我會拼”、“我會寫”部份,引導學生拼讀和書寫,“我會認”則讓學生拼讀音節識字。

二年級《拼音小天地》
內容:課程內容針對本校學情設計,共10個單元。每課編有默寫拼音字母、連讀近形、音的聲韻母、看圖找音節等環節,重溫和檢測學生已學的拼音,並加強拼音練讀;另設有讀唐詩、猜謎語的自學環節。
部份學生能有效掌握漢語拼音,故每課另設字詞的拼寫活動,進一步提升學生拼讀、拼寫的能力,照顧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

三年級《拼音遊樂場》
內容:除了原有的基礎訓練外,亦加入了一些有趣的環節,如學生個人進行的「看音節畫圖畫」、二人合作的「拼音過三關」等。另外,內容亦針對程度較高的學生設有「短句譯寫」、「背誦唐詩」部份,延展學生運用漢語拼音的能力。

第二學習階段:鞏固和強化漢語拼音

四年級《拼音特工隊》        五年級《拼音加油站》   六年級《愛拼才會贏》

四年級《拼音特工隊》
內容:針對強化漢語拼音及提升中國語文能力,課程設計繼續環繞聽、說、讀、寫四個範疇進行。內容包括進一步提升學生拼寫能力的「齊來找錯處」,學生須在拼音中找出不符合拼寫規則的地方作出修改;亦有針對香港學生學習普通話難點的「趣味繞口令」,如聲母「n、l」 不分、舌尖後音「zh、ch、sh、r」發得不準確等,加強發音練習,此環節更設有同儕互評、家長評,讓多方參與;另亦附有拼音與漢字譯寫部份,除了譯寫詞語外,更加入「名言名句」,讓學生在強化譯寫能力之餘,亦能多積累名言佳句。

五年級《拼音加油站》
課程設計是針對高年級學生已學會的語音知識,以及學習語音的難點,課程內容包括聲母難點舌尖前音及舌尖後音、韻母難點前鼻音及後鼻音、輕聲詞等等,期望能進一步提高學生運用漢語拼音能力,強化學習語音難點。

六年級《愛拼才會贏》
在漢語拼音部份,我們加入了新的學習元素,包括針對生活常用語的粵普對譯、為容易讀錯的字詞標注拼音、拼音漢字對譯等等,希望在強化漢語拼音和拼寫規則的同時,也強化學生的普通話能力,使他們能運用標準的普通話用語。

2.拼音寫作

特色:

普教中校本寫作課程──《快樂拼音寫作》,把拼音與寫作相互結合。

~低年級的學生識字量較少,學生的寫作思維常因為遇到不認識的字而停滯。善用漢語拼音,學生不會寫的字可以用拼音代替

~中年級當學生遇到不會寫的字詞時,可先在作文上暫時寫上拼音,當寫好文章後,利用拼音查字典的策略,找出不會書寫的字詞,   這樣,學生可在鞏固拼音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其語文能力。

~課程內容進一步把《拼音寫作》及「漢語拼音輸入法」結合,加強學生寫作和「漢語拼音輸入法」的能力。學生根據各個寫作單元   的題目,運用「漢語拼音輸入法」直接於電腦上進行寫作。

3.拼音輸入法

四至六年級

特色:《漢語拼音輸入法》,把拼音、寫作和拼音輸入法相互結合。

~課程加入「漢語拼音輸入法」的學習,學生運用漢音拼音,於電腦進行寫作訓練。

~透過此項訓練,增加學生運用拼音的機會、促進寫作的同時,亦提升他們使用資訊科技的能力。

~先讓學生掌握「漢語拼音輸入法」,並反覆練習輸出字詞句。熟習後,再運用「漢語拼音輸入法」進行句的創作以及簡單的短文創作。

~及後會將拼音寫作課程《快樂拼音寫作》及「漢語拼音輸入法」相結合,學生直接運用拼音,根據寫作單元的主題在電腦進行寫作,從而加強學生寫作和「漢語拼音輸入法」的能力。

4.口語訓練

四至六年級

~因應不同的題目分享自己的經歷、看法或感受

~根據特定的主題進行簡短的演講,如介紹性、自述性、分享個人經歷、發表意見、新聞時事題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