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篇

        鮑思高雖然處身於種種困境中,但卻有不凡的志向。 他要教導頑童,使他們變成馴良的羔羊。他想成為一位神 父,好能更有效的領導他們。這使命是清晰的,並不斷策 勵他努力上進。他要讀書求學,充實自己,好能完成使命 。可是以當時的社會環境來說,一個貧農的子弟要到城裏 讀書,簡直是妙想天開。由於他大哥安多尼蠻不講理,不 斷滋擾他求學,媽媽不得已,將鮑思高送到莫里亞鎮一戶 人家中當童僕,做看牛和牛房間的雜務。他後來得到眾人 的幫助, 籌集學費和足夠的物品,才能正式入讀縣城中的 學校。在學內,他是個超齡的學生,十五歲才插班讀小學 五年級,加上他的衣服陳舊,又不稱身,同學們都笑他: 『碧基村的鄉下仔!』連教師也惡意對待他,常用輕蔑的 口吻說:『碧基這種地方能出些什麼好東西?』


        鮑思高在求學的生活上飽嚐艱苦,但仍然勤奮工作, 堅守著自己的目標。他性情活潑,樂於助人,而且具有敏 銳的智力和良好的記憶力,終於順利完成了中學,那時他 二十歲。在整段求學期間,他要負擔自己的學費和生活費 ,他有時在裁縫店或鞋舖做些學童的工作,有時會在餐廳 做侍應或童僕,往往熬到深夜才能溫習功課,住的地方大 都是樓梯底的小空間。對於這些困苦,他逆來順受,時常 緬想天主預示給他的使命。在中學時期,他還組織了一個 同樂會,給他的同伴提供假日的娛樂活動,並帶領他們實 踐信仰生活。


        鮑思高經歷種種困難,完成了中學階段,然後進入教 區修院。在修院讀書是要繳交膳宿費的,幸好不少人幫助 了他。他要在修院裏潛修六年,攻讀哲學和神學。他的性 格活潑好動,但卻認真地恪守修院的大小規則。終於在一 八四一年鮑思高被祝聖為神父,在杜林市聖方濟各堂護守 天使的祭台上,奉獻了第一台彌撒,表示他願意成為青少 年的護守天使。這樣,漫長的成長之路便告一段落。至此 ,二十六歲的鮑思高神父可說是品學俱備,充滿了天主的 聖寵。

  • 基愛里的道明會修院。若望在這裡讀中學。

  • 賈發素神父是鮑思高神父的 老師、顧問 、朋友和恩人。

    這油畫是在司鐸培養院的小 堂內,出自尼科的手筆。

  • 都靈城聖五傷方濟堂的鐘樓。 圖右有拱形窗的建築物便是 司鐸培養院的一部份建築。

    鮑思高晉鐸後便入司鐸培養 院,自一八四一年夏天到一 八四四年十月,足足三年之久。

  • 年輕的鮑思高神父;他在這幅 舊照片內園著法國式衣領。

Top